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博物课堂“水上舞者—蜻蜓缤纷世界中的DNA的秘密”科学课
2022-03-02 | 作者: 杨劲松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226日,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了水上舞者蜻蜓缤纷世界中的DNA的秘密主题科学课。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灵长类进化遗传与发育研究组共同策划设计了蜻蜓百科和蜻蜓DNA科学探究小实验,当天22组亲子家庭参与了本期科学课程的学习。  

    本次课程以水上舞者蜻蜓为主题,由张浩淼副研究员通过对国内蜻蜓分类到基因组研究的前沿科学内容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蜻蜓百科课程,通过蜻蜓的分类、中国闻名于世的蜻蜓TOP10、蜻蜓的基因组研究目前是通过怎么样的实验完成等方面带着参与的学生对蜻蜓有一个系统的认知。在杨劲松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参观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展区了解动物进化、云南生物多样性、昆虫世界中的奇妙生存之道、蜻蜓分类等模块开展知识介绍,通过色彩的天空小脑袋 大智慧枫叶黑色飘带等蜻蜓标本作品,寻找蜻蜓世界中的美学,一起探索在蜻蜓缤纷色彩中的艺术感。在蜻蜓标本显微镜观察环节,学生将科学课学习的分类学知识通过显微镜的使用及观察了蜻蜓翅脉上的鉴别特征、蜻蜓复眼的特征等在实践中巩固蜻蜓分类学要点。 

    最受欢迎的环节要数蜻蜓DNA的提取小实验了,在灵长类进化遗传与发育研究组尤昕冉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体验了从蜻蜓标本中取出组织样本,体验样本消化步骤,学习移液操作。通过观摩学习整个DNA提取流程,了解DNA提取的原理;近距离观察DNA条带,让DNA“显形,通过实验体验,让参与课程的学生真正学习了一堂解密蜻蜓DNA的科学课。 

      “水上舞者蜻蜓是博物课堂系列主题科学课程之一。博物课堂是昆明动物博物馆科研科普化特色品牌课,主要旨在对科研成果宣传、实现科研科普相互促进的科学课程设计理念,该模式探索受到公众的广泛好评。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