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卡通IP形象正式上线
2018-07-20 | 作者: 孙羽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近几年,卡通IP形象的理念渐渐传播开来,卡通形象对产品推广和品牌塑造的助推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昆明动物博物馆结合云南珍稀濒危明星动物见面会科普活动,探索卡通IP形象创作,通过研究所VIS系统确定的LOGO“滇金丝猴”为主角设计,给卡通形象赋予生命,创新表达方式,以年轻化、潮流范儿的诉求为主,结合流行设计的深度来呈现。 

  说起猴子,中国人会有一种亲切感。在文化内涵层面,由于“猴”与“侯”同音,侯又象征官禄,所以猴子图案也广泛用于吉祥文化中。从小说《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到成语“马上封侯”,再到十二生肖中的“申猴”,猴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是深受欢迎的一种动物;在艺术层面上,以“猴”作为题材的作品,无论是剪纸、书画、小说、还是电影,大多以一种吉祥、正义、活泼的形象出现,中国的文化和 “猴”总是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滇金丝猴属灵长类动物,是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之一,也是昆明动物所的LOGO图案原型,昆明动物所是以“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机构,以它作为昆明动物博物馆卡通IP形象,既能代表博物馆,又能代表云南,并且和研究所的LOGO相呼应,再合适不过了。卡通IP形象设计以拟人化的方式出现,夸张了眼睛嘴巴,形象性格给人一种活泼、可爱、时尚的感觉,在表现手法上,多用了时下比较流行的粗线条设计,给后期的延展和传播带来了便利性,有利于实行差异化的品牌推广,是一只有个性、有灵性、萌萌哒的小猴。 

  昆明动物博物馆以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为抓手,以研究所对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的科研优势转化为科普资源优势,用知识产权保护手段,以可爱的动物卡通传播科学知识,通过有趣、生动的表达和演绎方式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独特且引发思考的科普体验。希望滇金丝猴这一拟人化的设计在博物馆今后的发展中,给观众带来一种更直接的亲切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