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公众科学日3万观众领略昆明动物所科普盛宴
2018-05-23 | 作者: 科研与发展规划处、昆明动物博物馆、综合办公室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2018518日至22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期间31000余人来到活动现场,体验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带来的科普盛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创新成果,昆明动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的围绕“科技创新 富国强民”主题科学传播了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科技富民先进事迹和科学家精神。本次活动聚焦云南省天然活性多肽工程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利用现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有毒动物毒液中毒素分子的结构和功能,并开发出治疗疼痛、血栓的药物,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的创新成果。昆明动物博物馆展示馆内通过姿态标本和浸泡标本构成的有毒动物展览、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配合活动推出墙报展、IMAX影院进行科普影片展播,同时,多种有毒动物活体(如:眼镜蛇、蜈蚣、蝎子、海葵等)展览、有毒动物文化创意产品展销、蜈蚣活体取毒实验过程演示等让观众既兴奋有新奇的科普体验。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首次由科学家代表及科普达人围绕昆明动物所“一体两翼”的发展规划为观众带来了科普大咖脱口秀,通过青蛙的趣闻、现代达尔文、中国大鲵的大秘密、万狗计划、鸡不会飞但遍布全球的秘密、蓝绿孔雀大不同、中国神奇蝙蝠侠、西毒争霸赛、昆明动物所与小猴子们那些事、标本制作让动物永生等等妙趣横生的科普脱口秀为观众们带来了好看、好玩儿、多彩科普的体验,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掌声欢呼声不断。 

  立足昆明动物所研究特色和最新科研成果8场科普报告惠及1800余名观众,吕秋敏副研究员向观众介绍了如预防对毒蛇咬伤及咬伤后的救治要点、杨大荣研究员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题分享了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刘薇薇博士通过科普报告和蚂蚁生态缸为观众打开小蚂蚁的大世界,著名蜻蜓专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atti Hamalainen博士、中国蜻蜓第一人张浩淼博士以色彩的天空为题介绍了蜻蜓的识别特征等趣味知识,多功能报告厅场场爆满,观众互动踊跃。 

    2018520日,全民拥抱科技520特别活动日,昆明动物博物馆入馆参观人数为12619人次,创昆明动物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单日入馆人数的最高纪录。活动期间,昆明动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熊江、崔桂华、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小小志愿者们、青年志愿者都到各展区为观众进行免费讲解,深受观众好评。 

  科普活动在面向广大公众的同时,还针对生物学专业人员、自然博物爱好者、研究生等安排了中欧“蜻蜓大牛”面对面高端科普行活动,2018521日活动以蜻蜓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科考为大家介绍了野外昆虫考察的基本知识,包括如何选择合适的样点、昆虫标本的采集与制作、生态图像的拍摄方法、数据的记录方法以及讨论昆虫与环境的关系,使科普活动的层次更加丰富和有深度,深受参与者好评。 

昆明动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办昆明动物博物馆、生命条形码南方中心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承办, 云南省天然活性多肽工程实验室、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云南省细胞学会、云南省昆虫学会、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官渡区科学技术协会、阳光小学、关上实验学校、橡皮鸽教育平台协办。本次活动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活动期间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China Daily、中新社、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春城晚报、云南网、昆明日报、掌上昆明等媒体对昆明动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进行了宣传报道,塑造昆明动物研究所良好的社会形象

科普大咖脱口秀

科普活动现场

中欧“蜻蜓大牛”面对面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