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从西安到昆明研学之路中的昆虫世界
2018-02-11 | 作者: 杨劲松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从关中平原到红土高原,从渭河之滨到滇池之畔,2018210日,西安分院的研学团走进了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了动物探究之旅,进行了奇妙的昆虫标本制作课程、听老科学家讲昆虫故事、在IMAX影厅观看有趣的《微观世界》等一系列的探究昆虫世界的研学活动。来到昆明之前,同学们在西安对昆虫也进行过一些研学,因而通过对比不同区域的昆虫之间的特殊性,更深刻的理解了物种的特殊性与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的理论知识。 

  在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展区中,有一个“明星”展区,一直受到观众的喜爱,那就是以蜂巢以及昆虫复眼的小眼的六边形为设计的昆虫展区。每每置身于昆虫之眼的展区长廊中,在每一个面中看到不同的昆虫形态,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让你看清这微观世界中的奇妙昆虫。西安的同学们曾经学习过,陕西秦岭特有的太白虎凤蝶、陕灰蝶、金裳凤蝶等,在昆明动物博物馆见到了蝴蝶中的 “大熊猫”——金斑喙凤蝶,这是昆虫里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是“中国国蝶”。细心同学们的在展区中发现了模拟猫头鹰的蝴蝶——猫头鹰环蝶,还有昆虫世界里的“伪装者”——竹节虫,模拟枯叶的拟态高手——枯叶蝶,都是能够通过拟态来保护自己的,甚至有很多甲虫类隐藏于脚下的生境展示中都很难被发现。尽管昆虫是所有类群中最微小的一个类群,但是昆虫保护自己的方式却是多样而又高明的。研学过程中,通过近距离的标本外形观察,同时经过比对在陕西学习的昆虫特点,把一天下来的昆虫研学课内容拓展了,正是这样的研学,让同学们获得不仅仅是一个知识点,而是知识体系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奇妙的昆虫课程是营员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蝴蝶的形态特征及蝴蝶标本的制作过程,并且每位营员亲自动手制作了一只蝴蝶标本。熊江研究员的《昆虫的故事》使孩子们深入昆虫世界,以独特的视角了解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使孩子们认识到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最后IMAX科普影片《微观世界》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展示出来大自然造物主的无穷奥秘。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西安分院研学团成员不仅增进了对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的了解,也加深了对云南动物王国的认识。双方表示,期待着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动物研究、科学普及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