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研与收藏 > 科研成果
科研与收藏
标本馆简介
库存分类
模式标本展示
科研成果
科考动态
一个有用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利用大型底栖动物评估云南高原湖泊
2017-11-17 | 作者: 杜丽娜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前言 

  滇池、洱海、抚仙湖、程海、泸沽湖、杞麓湖、星云湖、异龙湖和阳宗海是云南最主要的、生物多样较高的九个湖泊,被誉为高原上的九大明珠。该九大湖泊不及是云南的主要水资源,其也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根据文献记载,仅滇池就分布有24种土著鱼类,至少15种土著软体动物和虾类。但近几十年来,由于湖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以及人口增长,使资源需求量迅速增加。长期以来对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特别是围湖造田,放水发电,以及对水生生物的过度捕捞,大量农业及生活废污水的排放,造成了湖泊水位下降,湖面缩小,水体污染严重,生物资源锐减,湖泊的生态环境遭到了巨大破坏,加速了湖泊的老化和消亡,丧失了湖泊应有的功能。 

  在对水质的监测过程中,主要应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化学监测方法有其自身优点,但仅仅依靠常规理化方法获得的水体CODBODTOD及浊度等指标已不能满足正确评估水污染对人类危害的要求;而且,化学分析往往费时费力,还难以检测到含量较小的大多数污染物,也不能综合分析环境中水生生物遭受毒物的协同作用。然而生物体长期暴露于自然系统中的毒性物质,可综合地反映出污染物对环境、生物产生的伤害,利用水生生物的组成结构、种群数量等来监测水环境污染物的种类及数量,已成为环境监测的重要方法之一,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早在一个世纪以前,人们就开始用生物的方法来监测水质的变化,并发展出一系列的生物多样性指数。但大部分的研究局限在对河流生物的研究。并且,由于在不同地域,生物组成上的差异,生物多样性指数并不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发展一套适合于云南高源湖泊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并用其来评价不同云南湖泊的水质。 

  20084-7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湿地监测小组,在世界银行所支助的“利用贝类净化云南高原湖泊水质”项目的支助下,对云南的九大高原湖的水质及大型底栖动物进行了监测。 

  利用主成成分分析,对水质数据进行分析,确定不同科的大型底栖动物的分布范围,根据不同的分布区间,对不同的科给予一定的分数,分数级别从110,随着分数的升高,生物也从污染类群转向清洁类群。 

  根据科级的生物多样性分值,对不同湖泊的生物多样性进行比较显示,泸沽湖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其次为抚仙湖和阳宗海,滇池外海、星云湖、异龙湖、洱海和程海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值相似,杞麓湖和滇池草海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分值较低。 

    

  致谢 

  本研究受到世界银行项目(TF051795, DM01333)、国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1301865)的支助,在对湖泊进行监测过程中,得到云南省九湖办及滇池、抚仙湖、星云湖、异龙湖、杞麓湖、洱海、程海、泸沽湖湖管站的大力支持,在此一致并谢。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