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研与收藏 > 库存分类
库存分类
兽类标本库
昆虫标本库
鱼类标本库
两栖爬行类标本库
鸟类标本库
鸟类标本库
2012-02-27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标本库始建于1959年建所初期。标本的采集范围主要以南方热带、亚热带动物种类为主,是我国收藏热带和南亚热带鸟类物种最多的标本库,具有浓郁的西南地区特色,也有不少采自新疆、黑龙江、甘肃、西藏等地区的种类。现有馆藏鸟类标本近840种2万余号,隶属于20目69科297属。其中收藏有模式标本4种(亚种)6号,地模标本180多种和亚种。馆藏标本中有众多珍稀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种,如:黑颈鹤Grus nigricollis、胡兀鹫Gypaetus barbatus、绿孔雀Pavo muticus、白尾梢虹雉Lophophorus sclateri、灰孔雀雉Polyplectron bicalcaratum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1种,如:高山兀鹫Gyps himalayensis、红腹角雉Tragopan temminckii、黑鹇Lophura leucomelana、冠斑犀鸟Anthracoceros coronatus、双角犀鸟Buceros bicornis、灰头绿鸠Treron pompadora、鹳嘴翡翠Pelargopsis capensis等。鸟类标本库还收藏有鸟巢标本45 种66个;鸟卵标本41种202枚;骨架标本58种92副。

多年来,科研人员依托这些标本,开展了动物分类学、区系地理学、系统进化学、保护生物学、生态学、资源动物学等多方面的科研工作。发表了大量论文,出版了很多鸟类学方面的专著。经比较发表鸟类新亚种6个。发表有关鸟类分类研究的代表性论文有:红臀鹎分类地位的研究(郑宝赉,1983)、中国普通鳾 Sitta europaea kleinschemidti亚种的确立及各亚种分化浅述(郑宝赉,1982)、中国八色鸫鸟类的分类研究(杨岚,1983)、血雉属的分类(杨岚,文贤继,杨晓君,1994)等。编著出版了《中国动物志鸟纲第八卷雀形目:阔嘴鸟科-平鸟科)》(郑宝赉,杨岚等,1985)、《中国动物志鸟纲第十一卷鹟科:画眉亚科》(郑作新,龙泽虞,郑宝赉等,1987)、《中国动物志鸟纲第十三卷雀形目:山雀科-绣眼鸟科》(李桂垣,郑宝赉等,1982)、《横断山区鸟类》(唐蟾珠、杨岚、徐延恭等,1996),编著的《高黎贡山地区脊椎动物考察报告第二卷:鸟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组,1980)、《云南鸟类名录》(彭燕章,杨德华,匡邦郁,1987),《云南鸟类志上卷:非雀形目》(杨岚等,1995)、《云南鸟类志下卷:雀形目》(杨岚,杨晓君等,2004)等专著和地区性鸟类区系调查报告论文数十篇。鸟类组依托鸟类标本库进行的涉及云南鸟类方面的研究,即“云南鸟类的分类区系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其中包括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杨岚、杨晓君等编著的《云南鸟类志》上下卷),2005年获得了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本着资源共享、为科研服务的原则,欢迎全世界的鸟类研究人员及鸟类爱好者来我库查看标本,也希望通过相互间的合作能够扩大我库的馆藏量,实现现有鸟类标本的科研价值。

 

鸟类标本库管理员刘鲁明

电话:0871-5128959

email: liulm03@mail.kiz.ac.cn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