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教之窗 > 标本制作 > 兽类标本制作
标本制作
昆虫标本制作
兽类标本制作
兽类标本制作
2012-02-20 | 作者: 钱亚民 | 来源: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小  大】【打印】【关闭】

动物博物馆标本制作室主要从事鸟、兽、两爬和鱼类标本的制作,自2003年来,得到了瑞士巴塞尔博物馆首席标本制作师丹尼尔先生的长期现场指导和帮助,通过多年来的学习和制作,以及参与国内多个博物馆建设实践,掌握了欧美先进的标本制作技术,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进行了创新,标本制作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尤其在大型兽类姿态标本制作技术方面,能较准确的按照各种动物肌肉和骨骼解剖结构制作标本内模,使制作出的标本形态真实生动。此外具有一定的景观制作经验。

此外,还掌握了国内鲜为人知的兽类标本翻模制作技术,用此方法制作的标本,完全用人工合成材料替代了动物皮张的皮革部分,标本只保留了动物完整的毛发。由于是用翻模方法制作标本,所以大大增加了标本的真实性,并能体现动物皮肤毛孔等细节,并能精确保证每根毛发的方向;不用防护剂,所以制作出的标本更加环保。这种方法在制作灵长类标本,表现面部形状和细节方面,效果比常规的剥制标本好得多。

目前制作室共有技术人员三名,负责展示馆标本制作等工作,同时,为配合博物馆的科普工作,扩大展示馆对外宣传,制作室对外承接制作各种动物标本。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